跳到主要內容區

 

沿革與展望

  • 設置條件及發展目標
  1. 本學院主要目標為培育理論與實務兼具之生物資源利用的專業人才。
  2. 鼓勵教師至國內外大學或研究機構進行學術交流,增聘學有專長之業界人士至本學院開課。
  3. 鼓勵不同專長老師互相配合建立研究團隊,研擬大型整合研究計畫,持續增添教學研究設備,提昇研究品質。鼓勵教師參加學術活動並發表成果,爭取主辦國內、國際性學術研討會,以提高本學院聲譽。
  4. 持續推動產學合作,加強產業界與本學院交流,以收本學院與業界相得益彰之效,加速生物資源利用之發展。使學生在實務中印證學科所學,並在交流過程中提供合作單位具體可行之經營方法。透過研究中對產業調查分析,提昇學生學養及經營管理理念,並以產業ISO的認證建立為具體目標。
  5. 為政府機關或產業進行環境或資源管理相關之規劃、評估、設計,在環境政策、環境管理、環境規劃、景觀生態、自然資源建設等各方面提供具體建議,並讓學生參與相關計畫,作為未來就業的職前訓練。
  6. 與地區結合,辦理各種短期訓練及社區成長學習班,讓生態生活與環境保育經適切環境規劃落實到日常生活中。
  7. 本地區現有就業機會及推估未來若干年內就業機會
  • 隨著資源永續經營發展理念的推廣及人們對生活品質要求水準的提昇,資源利用、規劃、管理益形重要。宜蘭地區以環保、觀光為立縣原則,以提昇人民文化生活品質為目標。本學院培養的高階生物資源利用規劃管理人才適足以擔任相關之建設工作。此外,宜蘭地區休閒事業正方興未艾,如何善加利用各種自然資源,使資源能發揮最大的效益,是本學院畢業生可擔負的責任。
  • 宜蘭地區在縣政府發展觀光、環保及生物科技的政策支持下,各相關產業正蓬勃的發展中,本學院畢業生有充分的就業機會可一展長才,可在相關公民營事業機構從事高階生產、管理、規劃設計與研究工作,亦可選擇進入生物科技、食品、畜產、休閒資源規劃、景觀規劃等相關行業,更可自行創業,組織規劃設計顧問公司,發展具生物資源永續發展的經營特色,將生活與科技及環境資源保育結合,使宜蘭縣成為一個完美生態及資源的寶庫。

 

  • 系所規劃
  1. 本學院現有之相關學系,計有食品科學系、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園藝學系、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生物機電工程學系、生物資源學院原住民專班、生物資源學院碩士在職專班。
  2. 於生物資源學院院訂課程或各系之校訂課程中加入生物資源相關課程,如生命科學導論、生物學、有機化學、物理化學、細胞生物學、遺傳學、生物技術概論、生物資源利用學、生物化學、微生物學、分子生物學、結構生物學、生化工程學導論、病毒學、免疫學、基因食品概論、生物資訊學、酵素學、生物機電及實習、生物產業自動化工程、生物廢棄物處理概論、生物環控工程、園藝作物栽培、造園景觀設計、園藝產品處理與加工、園藝治療、地景概論、生態經濟學環境規劃概論、遊憩資源概論、系統生態學、專題討論、專題研究等。
  • 遠程發展
  1. 提昇生物資源利用的教學與研究,落實我國生物科技及資源永續的經營發展,造福社會,是為本學院遠程發展的最終目標。
  2. 本學院遠程發展以培育生物資源之規劃、管理、評估、利用、保育專業人才為目標,投入地區相關產業建設工作,以達成本學院整合生物資源之規劃理念。
  3. 為達成本學院遠程發展的最終目標,除了持續推動產學合作,加強產業界與本學院交流。建立研究團隊,研擬大型整合研究計畫,持續增添教學研究設備,提昇研究品質外,於遠程規劃將分別設置生物資源研究所博士班及海洋地質與化學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