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院長之院務發展理念摘要

一、用心聆聽重視溝通,營造一個團結而和諧的生資大家庭

宜蘭大學生物資源學院創立於民國92年、本校更名之際,經整合農業與生物資源相關科系而成,即將屆滿15週年。期間歷經廖大修院長、林榮信院長與現任邱奕志院長的積極擘劃,全院師生齊心協力,已使各系所發展漸趨成熟穩定,規模日益完備。然而隨著少子女化的衝擊加劇、國際化交流日益頻繁、高教資源競爭白熱化的環境現況,如何妥善運用現有資源與基礎成效,與全院教職員生攜手並進,展現本院各系所的特色亮點,進而奠定永續發展的基石,將是本院在邁向成立20週年的過程中,師生同仁們應有的共識與努力的目標。威戎治院理念的第一點將著眼於「用心聆聽、重視溝通,營造一個團結而和諧的生資大家庭」;我堅信唯有全力促成本院各系所和諧融洽的溝通、營造良性互動的氛圍,全體師生才能發揮最大的教研能量,共同迎接未來的挑戰,不僅站穩宜大領頭學院,更期許成為全國農業與生物資源相關學院中的翹楚,成為全國優秀學子就讀的首選。讓我們凝聚向心力,從心出發、共榮共好!

二、盤點活化空間場域,深耕在地並強化區域產官學研鏈結

本院素以精緻農業研究著稱,五結三生產學園區、大礁溪實驗林場與金六結實習農場,加上城南校區,可有效整合本院各系教研專長與資源,植基於「生產、生活、生態」的「三生」概念,建構「培育三生產學關鍵性人才的養成基地」,理論與實務兼具,發展區域環境生態保育、地方生物資源產業及健康生活產品等特色領域。主要作法包含: 

1. 規劃五結三生產學園區為精緻農業的教學研究基地,第一階段將於107年下半年進駐之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牧場,可導入大型研究機構資源與地區生物資源產業的研發能量,結合師生研發成果,開發優質實習產品,增強學生實作職能,提供產學合作機會,培育優質人才,展現宜大生資院的尖端農業力量。

2. 本校為東部地區首座獲得環境教育機構認證的大學,可規劃大礁溪實驗林場為環境教育與探索教育之人才養成基地;鼓勵教師課程規劃結合並善用環境資源,也協助並共同參與宜蘭的永續發展。對於林場,必然尊重教學實習需求為優先,再予空間活化。

3. 城南校區目前規劃之第一階段工程為10區之創新育成中心,已納入本院食品系之食品實習與創客場域;8/9區之產業實驗室,也納入園藝系與生機系之實習場域與無人機應用園區。本校獲農委會補助建構東區檢驗平台,亦規劃進駐,投入食品安全檢驗人才培育,以利相關產業健全發展。保安林區則部分規劃為森資系苗圃與林木標本區。

4. 實習場域遷移後之金六結實習農場,可與創新育成中心合作規劃,打造為青年創業基地,提供本院在學學生與畢業校友落實創意的園地。本院優秀學子在近年校內外各項「微型創業學生社群」與「創新創業競賽獲獎團隊」中,展現了優質的商業營運模式構想與創意產品,可擇優規劃進駐此青創基地,讓夢想起飛。

5.  神農校總區中本院的發展根據地-生物資源大樓,擬設置空間規劃管理委員會,針對共同區、教學區、常設展示區等研議配置資源更新維護並持續活化;另生機系自時習大樓遷移至經德大樓之新進駐空間亦須配合學校投入資源,儘速滿足師生教學研究需求。

三、積極整合師資能量,打造教師專業社群與跨域研究團隊

威戎於105年度擔任教卓S計畫主持人期間,首度規劃跨領域特色專題團隊計畫,鼓勵教師以科際整合的多元思考和跨域教學的創新模式,組成跨院系特色專題團隊並密切合作交流;獲得本院各系的高度支持響應,促成多個優質跨域研究團隊,包含:生機系結合資工、電機系的「植物工廠4.0」與「物聯網於農業4.0的應用」;生技動物系結合電子系、食品系的「毛小孩健康食品開發與行銷平台之建置」;食品系結合經管、休健系的「超高壓殺菌在宜蘭特色產品的應用」與「健康低碳特色產品之開發行銷」等,已為本院各系組成跨域教研團隊奠定良好基礎。106年度執行教學創新試辦計畫期間,本院各系為結合宜蘭在地資源與需求,響應縣府以實現健康低碳家園為目標,乃積極整合師資研究專長與資源,規劃跨領域的「在地友善農業高效能的生產到餐桌的安全、健康管理系統」、「農產保健食品加值生產與功效評估」、「生態環境與景觀設計規劃」等三大課程模組,利用五結三生產學園區、四季南山景觀規劃、濕地生態旅遊建置、觀光工廠農產品生產管理等作為實習場域,強化學生實務經驗,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並實踐大學之社會責任。本院農業推廣委員會在歷任總幹事與農推教授們的努力下,成果斐然;107年度將承辦全國性實習農場大型活動,定要全力支持!107年度科技部的大型專案「智慧科技於農業生產之應用計畫」,本院各系分別在AI及智慧機械在農漁畜業之應用、非化學性資材在農業及環境優化之應用、農漁畜產品保鮮之應用等三大面向積極研提跨校與校內跨院系之整合型計畫,期能大顯身手。加以教育部資科司107-110年度「生醫產業與新農業跨領域人才培育計畫」,本院生技動物系結合生機系、資工系師資團隊精心規劃,亦獲委員高度肯定並予以補助執行。未來將持續積極整合本院師資能量,鼓勵形成跨系所教師專業共學社群與跨領域研究團隊,有效促進同仁密切合作交流,激發多元創意的火花!

四、嘗試鬆綁系所界線,凝聚以學院為核心教學單位的共識

因應國家社會發展及學生學習完整的需求,提高學生自主學習空間,培養跨領域人才,並活化教學方式,本校將循序漸進、務實推動「宜大模式」之學院實體化作法。本院亦可成立推動小組集思廣益,發展符合「宜大生資學院」屬性與特質的推動策略,凝聚以學院為核心教學單位的共識,參與試辦學院實體化。主要作法可包含:

1.  開發學院基礎核心課程提高跨域修習彈性:精緻院必修核心課程規劃,並整合開發特色課程;專業選修則以跨域學分學程或課程分群方式設計,提供學生自主適性擇用。

2.  學院整合調度師資員額符合跨域特色需求:建請校方在確保系所師資員額的基本需求下,於本院參與試辦後提供一定額度之外加新聘師資員額,聘任專長由本院依整體發展方向規劃,以符合本院跨領域、跨系所特色發展之教學研究需求。 

3.  學院統籌分配招生名額延後分流生涯定向:初期可設立不對外招生之學位學程,在校學生可透過修習跨領域學位學程,培養第二專長。後續則可規劃設立對外招生之學院學士班或學位學程(大一大二不分系),以期達成延緩分流、引導學生生涯探索及有效學習。另建請修正「增設調整系所審查辦法」,於本院參與試辦後,提供招生名額可由學院統籌分配的作法,並得予暫緩因招生情形未達標準而調減名額。

五、鼓勵各系審慎規劃,推動四年解一題創思實作精進計畫

本校在107-111年的高教深耕計畫中規劃推動「四年解一題」系列課程,係結合「創思」及「實作」的創新教學,鼓勵各系慎選議題,以學生學習成效為主體,由大一至大四循序漸進妥為規劃:融入情境、場域、體驗與實作,從大一「前導課程」到大二、大三之「深化課程」再到大四之「四合一課程」。在授課教師帶領下,引發動機、從做中學、產生問題、創思想像,激發學生主動參與學習;從發現問題到解決實際問題的學習歷程,以分組討論方式,團隊合作,學習溝通力與執行力;並結合業界師資、業界參訪、實務專題及競賽、校外實習等與產業界緊密合作,深化自主與協同學習能力的培養,使其具備應變創新與實踐的能力。將邀集各系研商,就目前初步研提的各項系列課程妥慎規劃,如:生機系的「機電整合實作競賽激勵學習多元面向的生根課程」、生技動物系的「珍豬健康養殖實作精進計畫」、「益生菌飼料添加物開發與動物保健功效驗證計畫」、「培育代謝疾病保健產品開發優秀人才計畫」、園藝系的「園藝創新實作專題」、食品系的「在地食品微產業亮起來」、森資系的「精進國產材產品研發與製造計畫」等系列課程,皆將透過各項基礎學理及實際操作,訓練學生培養相關專業技能之實作能力,以期達成學用合一。

六、放眼國際緊密接軌,深化海外志工移地教學與雙聯學制

       本校在107-111年的高教深耕計畫中提出「深耕宜蘭,佈局南向,放眼全球」的國際化推動思維,連結在地與國際社會。在近年本校教卓計畫中,本院生機系、園藝系與食品系師生組成的「神農志工團」培養了擔任國際志工所需具備的語言力、獨立生活力、環境適應力、危機因應力及國際關懷的胸襟,並展現了農業科技專業力、厚植國際競爭實力。森資系精心規劃開設的「熱帶雨林學」移地教學課程,由教師帶領學生於真實場域中學習,有效激發學習動機,強化專業知識吸收,精進學習成效。未來將持續深化國際志工與移地教學累積的豐碩成果,鼓勵本院有志師生組合成任務型組織,配合國際事務處規劃,對新南向國家提供長期性的「共享資源與服務」。生技動物系近兩年推動學生赴海外實習,包含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中國大陸等產學研機構,為學子開啟了嶄新的國際視野,也將持續給予高度支持。與美國密西根大學迪爾伯恩校區及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森林學院完成簽署的3+2與1+1雙聯學制,為食品系與森資系學子們提供取得美加名校學位的絕佳機會,定要持續深化合作、全力協助學系完成課程對接與校內法規鬆綁修正,以鼓勵本院各系學子勇敢逐夢、築夢踏實。